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让我把世界切开,再尝上一口

是很旧的一篇稿子了,本来想发在公众号,但是思前想后仍然不合适。自我感觉实在是很难针对预设的读者写文章,还是无拘无束地写来得开心。而且如今审视,发现文字上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是也不想再修改了,就让它用最原始的面貌出生吧。

正文如下:

高中住校的时候,我们有一口很小的锅。真是一口很小的锅了,一锅馄饨只够一个人吃。每次煮的时候,所有人围着锅,端着碗,眼巴巴地盯着浮浮沉沉的小馄饨,等着那把神圣的漏勺把馄饨一一捞起,分进各人碗里。这场景总让我想起小时候读的安徒生或者格林童话,天堂里的圣徒用一把巨大的勺子为桌上的所有人分餐,那把大勺子大概也是金光闪闪的。

宿舍里有了一口锅,生活就有了保证。到了雨下不停的季节,我们总想呆在屋里,围着小锅,或者买来各色存粮,喜气洋洋地分食。我们半夜十二点煮过面,用小馄饨配披萨和汽水,还煮过和锅一般大的梅菜扣肉。

虽然逢年过节总要吃,但吃到优秀的扣肉总是难得的事情。一整块敦实方正的猪肉,被梅干菜紧实地包裹着,隔水热上几分钟,它就随着咕嘟咕嘟的水声,喜感地抖动起来。猪皮很薄,是喜人的深褐色,口感软弹。肉肥瘦相间,切得略略有些厚,但并不会腻,这种纯粹的肉感反倒是令人嚼得满足。梅干菜煮得极软,猪肉的油脂完全渗了进去,还隐约有些辣味,值得专程跑步去食堂买来白米饭或者奶油小馒头来配。吃饱喝足之后,决出刷碗洗锅的倒霉蛋之前,我们总是瘫在一起,以饱到模糊的眼光注视满桌的杯盘狼藉。

后来我去了北京,不再用餐桌上的食物作四季的标志,虽然自由得很,但总难以避免地思乡。某一次有幸在清明节吃到过新鲜的艾叶团子,热气腾腾,软软糯糯,咬下去草木香气非常清晰,刹那间被“春天啊!”的感觉包裹起来。我想,对于食物来说,一定有“最好的时刻”“最好的地方”和“最好的方式”吧。

这么一来,吃这件事情就显得很是刁钻古怪。但其实本就如此,中餐尤甚。自从我开始自己做饭,吃到好吃的菜,总是心怀额外的感恩。一道好菜,实在是有太多难以复刻的环节:放各种调料的复杂尺度,在锅里究竟要焖多久,或是加入另一样食材的时机。于是,远离锅碗灶台太久之后的第一道菜,往往容易翻车,只能希望厨神降临,再带来拿着小勺,放盐无非随手一抖就恰到好处的得心应手的时刻。有关于吃的大多数事情,又要讲机缘,又要讲技术,真是苛刻得很。

拿煮面这件事来说,如果面汤同煮,我最喜欢用现榨花生油。这种油的油脂味极其浓郁,有种可媲美动物油脂的肥硕感;刚榨好的时候,甚至隐约能闻出一丝甘甜。晚上拿来煮面,闻到气味的邻居大概会心烦意乱。这么一来,配菜用一小把青菜就已经足够,再加肉,油腻感就过重了。

如果用煮米粉的方式,把面烫熟再放进高汤里,那要配上前夜炖好,切得碎碎的,用五香粉和生抽细细拌过的臊子肉就再好不过。这种面再要撒上少许辣椒粉和葱花,添上辛辣的感觉,就最适合做冬日的早餐了。

要说蔬菜,夏天应该是最热闹的季节。五月份刚上市的秋葵还有点小,要再等上大半个月才最好吃。然后就有了红苋菜和空心菜。前者要加上蒜和皮蛋,把茎叶彻底煮软,汤汤水水的才好吃。至于后者,有广式做法值得一试,放白腐乳即可。芥蓝很甜的话,怎么做都好吃。豆角可以切得很碎,混上肉末同炒,再配一个鸡蛋羹。冬瓜炖到软烂的时候最好吃,但炖汤之前还是下锅炒一炒更有锅气,汤的颜色也更好看。

在丝瓜老去之后,白萝卜到来之前的秋天是很乏味的。但有了萝卜,秋天和冬天还算是有些指望。吃得精细一些,可以用肉汤去吊;但我还是更欣赏把牛肉或者驴肉切得很大一块,焯过水之后放八角香叶和大蒜,和白萝卜同炖。这种吃法爽利得很,也更适合秋冬。

实习坐格子间的时候,特别想吃零食。工作日下午三点,在办公室最中间拧开一瓶可乐,瓶里气体逃逸的声音太过欢快,场景尴尬。稳妥一点的吃法是,买了小包装的小面包、软饼干、海苔和巧克力,藏在中间的抽屉里,闷头吃完一包,舔舔手指,把垃圾扔掉,假装无事发生过,继续敲键盘,下周还想吃点肉。

洋葱圈和妙脆角适合看剧的时候吃,戴在手指头上倒是有点麻烦,还是直接吃,吃完舔手指头来得开心。熬夜看球赛的时候适合吃鸭脖,但要吃大块的,小块的吃起来太过精细,反倒是影响看球了。有朋友为了看球做了炸鸡和油焖大虾,但是还没开场就吃完了,终究还是灰溜溜下楼买回来一袋鸭脖。再说到街头的夜宵,大概还是毛豆、田螺和小龙虾了。

星期五下午五点写到这里,顿觉世界可亲,饥肠辘辘。想起前几天,世界各地的天文台宣布要联合发布重大消息,评论区顿时沦为了三体书迷和末日爱好者欢乐的海洋。在“大家终于可以一起完蛋啦”的呼声之中,我偶然看见一位与世界依依不舍,扬言要再吃一碗粉再狗带的朋友。这个说法让我脑补出世界天崩地裂,却有这么一位朋友端着碗一边狂奔一边嗦粉的场景,莫名地帅气却好笑。想来也是,如果世界末日真的要来,吃点什么才算得上合适呢?能涮全世界的巨大火锅?把身边所有的肉都拿来烤着吃的豪华铁板烧?还是回归淳朴,就吃上一顿妈妈做的饭菜?

末日来临前,你还想吃点什么?

 


评论 ( 3 )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