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一月我在读什么

面对去年鸽了一整年的境况,今年读书笔记的开头真是想写却下不了笔。自我反省过后,还是决定要认真地读书。但是今年可能读的无趣的书会比较多,毕竟要准备的考试确实有点多,anyway,阅读还是不能断,而且只有这种方式才能督促自己多读点书。不过时间确实没有以前充足,长篇大论极为发散的书评杂谈可能是不会再有了,抱拳。

01 《咖喱香肠的诞生》


很好读的一本小说。整个故事没有封面色彩那么温暖,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压抑的热烈感。虽然是一本关于二战时期的小说,但是我此前看得比较多的视角多是《西线无战事》这个类型的,并不是特别了解后方德国普通人(特别是女性)的情况,而且对于战争时期的爱情,我对《永别了,武器》的印象太过深刻,所以一开始对这本书并没抱太多希望,纯粹是想找点轻松的甜点式小说填填肚子,但是读起来却给了我意料之外的惊艳感。

当初选择这本小说的主要原因是文笔粗略看来比较符合我的偏好,而且我在写这篇之前一直以为这种细腻感人的文风是出自一个女作家之手,可能是被布绿克太太的形象影响太深。至于这本书的写法,我觉得有些类似于《雾中回忆》(我个人2016年最推荐的一本小说,要是有时间我会另开一篇记下来的),向老去的一代人询问过去的故事这样一种模式。不过布绿克太太的性格要比格蕾丝强势得多,她的形象是较为率性坦诚的,也难怪会在那样的时期和比她年轻许多的布雷默坠入了爱河。当然这和主题没有什么关系,我想推荐这本书的原因还是,它对于“特殊时期的爱情”的“特殊性”做了非常精妙的描写。

如果说我在读这本书的前半程之中还是基本保持着止于囫囵吞枣的兴趣度,转折点大约在布绿克太太和布雷默把床垫搬到厨房,两个人在仿佛救生筏却也可以是孤岛的床垫上相伴的部分。作为逃兵的布雷默的压抑感,以及布绿克太太的绝望和执着,还有维系着共生的二人的孤独感,都非常的恰到好处。从这个部分开始,整个故事渐入佳境,餐厅里发生的故事,公寓楼里居民们的秘密,还有布绿克太太的谎言衍生出来的屋里屋外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些冲突和挣扎给人以真实的震撼,那些在废墟和空袭警报中灰暗的日子也变得能给人以生动的痛感。

虽然说全书最大的矛盾点应该是在布绿克太太有意的隐瞒、逼不得已的圆谎以及被困在一间公寓之中的逃兵布雷默如何发现事情的真相(我很喜欢这个部分的细节,例如布雷默在窗户上看到的使用一件大衣进行黑市交易的那个人,还有布绿克太太发现布雷默在她的地图上做了许多标记和推演的段落),但是整个故事就“主题”来说还是开始于布雷默不告而别的地方。把所有的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然后穿走了布绿克先生的衣服,这个设置我是很喜欢的,虽然用布绿克太太的视角来看确实非常苦涩。这段很难描述好,但是读起来确实有种真挚的沉重感。

最后呢,咖喱香肠终于要出场了。虽说卖了这么久的关子,说白了咖喱香肠的美味也不过是来自于一块马术勋章+一场意外,但是全书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对于这次意外的描写(楼梯间里的段落)。因为写得很好,所以我不想剧透,只能说虽然布绿克太太对于包含着布雷默出走的诸多变故都抱着不置一词的隐忍和冷静(对于布雷默的事情更多的是在思考之中,而非宣泄在外),但是这次意外中的她被打击得大哭,却获得了意外的收获。至于结局呢,对于布绿克太太和布雷默,我也没抱太大希望,他们最后不发一语的相遇我觉得还是处理得很好的,但是今天看了爱乐之城忽然感觉到,你们文艺工作者是不是就喜欢这么玩儿?

02 《你一生的故事》


特德蒋的书还有什么好说的呢,不读真的很可惜就是了。这本书虽然现在市面上可能不太好买,但是大小书店可能还是会有存货,我是去海淀三联刷夜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把最后一本塑封完好的买了回来,当时坐在楼梯上读完《你一生的故事》这篇,真是感觉浑身起鸡皮疙瘩,那种振聋发聩的感觉好久没有体验过了,之前许多科幻作家说这篇是对他们影响最深的科幻小说,诚不欺我。(暗戳戳地理解了当初三体英文版出版的时候说“想舔刘慈欣大脑”的那位女士)

首先让我毫不犹豫地吹一波特德蒋。无论是文笔啊,还是题材啊,还是思想性啊,真的是没得挑。非线性叙事的《你一生的故事》,宗教题材的《巴比伦塔》,具有颠覆性世界观的《七十二个字母》,还有比一般的超人对决看起来爽得多的《领悟》,非常哲学的《除以零》,都是点子非常棒,写得也很棒的小说。读《巴比伦塔》的时候,想起这是处女作耶,只能说不愧是大神,只能膜拜。

虽然我在文学阅读方面的领路人不是太待见科幻小说,但我还是痴痴地觉得《你一生的故事》这篇在文学性和思想性上很值得读,特别是搞语言研究的人,一种语言和一种全新的世界观的联系非常有创意,其实读来也并不突兀,辅以语言学分析和物理学例证,感觉非常有道理,并且非常有美感(重音)。改编的电影虽然对于这种新的世界观描写不够充足且有些些神棍的感觉,但是通过混时间线还是基本保留了原作的“诸般纷纭尽发于眼底”的魅力,(而且做的改编也比较合格)所以我还是挺喜欢电影的。

感谢特德蒋让我再度完成了春节期间必读一部科幻小说的目标,科幻这个东西不能说得太具体的,我就写到这,继续等我的《软件体的生命周期》到货好了。

03 《学生会的一存》

因为是轻小说,而且封面有点羞耻,就不放图了。很老的作品了,是教会我吐槽的伟大作品,创造了“四格小说”这样全新的流派,读起来很开心,情节也很搞事情就是了。之所以会重新翻出来,还是想找找乐子。

04 《冰果》


放的是日版的封面。我个人最喜欢的日常派推理,除了写得太慢之外毫无缺点,不过更新速度好歹快过谷川流啦(是不是有点太低?)

具体的推荐放在下个月的读书笔记里留着一起说。

05 《天空的另一半》

待更新

评论
热度 ( 9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