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已加入推理小说豪华套餐!|近期读书笔记合集

终于度过极其灰暗的五月,整个人得以松弛下来的感觉却不能持续太长,所以近乎报复性地读了很多书。有趣的是,在写论文的间隙从书架上抓下来打发时间的书恰好是一本推理小说,疑团慢慢解开的感觉实在是十分久违,所以连着又借了好几本推理小说回来看。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这短短五天居然读了四本推理小说,感觉可以算是个小小壮举了,索性就把今年上半年读过的所有悬疑推理类归到一起写一写。

写完之后发现上半年居然读了11本推理小说(掩面

  • 米泽穗信 古典部系列 《冰果》《愚者的片尾》《库特莉亚芙卡的排序》《绕远路的雏人偶》《两人距离的概算》《迟来的翅膀(いまさら翼と言われても)》

        寒假期间一时兴起想温习的系列。因为动画实在是非常优秀,所以看完之后毫不犹豫买了原作,没想到原作比动画还要好,甚至能说是在“日常校园推理”这个分类里我读过最优秀的系列。虽然舞台是校园,主人公也是非常王道的高中生,但是“悬疑”和“推理”的部分真的比许多的推理小说来得纯粹和高级得多——对这一点怀有疑问的,推荐去读第四卷的《心里有数之人》,是一个非常短的小短篇,对于“纸上推理”究竟能强到什么地步这个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性质上也和第一卷的精彩推理来得有些相似,还记得看到第一卷结尾真是意料之外的震撼人心啊。
        读完之后除了感叹折棒好强之外呢,还想说米泽真的好强。《库特莉亚芙卡》那一卷好几条线交叉在一起,读下来的感觉却是一浪接一浪的谜团被有条不紊地剥开,更重要的是感觉离每个人的内心都近了一些——真是非常厉害的一卷了,而且还充满了学园祭那种祭典一样的热烈的青春感,真是太棒了ww

        不过话说回来呢,虽然动画也做得很棒,但我觉得要体验这个系列真正应该有的风味,还是 应该读一读原作。动画中“玫瑰色”的成分还是偏多了一些,而且加入了一些迎合观众趣味的元素(所谓的service),总觉得柔化和冲淡了原作的沉重感。要理解像第一卷关谷纯的悲鸣和第三卷里才能和期待的冲突这样的议题,还是需要借助文字的力量。而且米泽本身的文风是很温和的,能给我一种亲近且好读的感觉,因此就算这样的议题显得沉重,顺着这样的文字去看每个人玫瑰色生活之下的或多或少存在着的灰暗底色,还有折木是如何一点点走出他灰色的节能人生,总归是有种“温柔地颠覆这个世界”的感觉。

        最后暗搓搓地希望赶紧出第六卷,我是在各种地方拼拼凑凑看完了汉化,《いまさら翼と言われても》我个人偏爱的翻译是《事到如今才给我翅膀》。读完这篇真是感觉全系列的大转折要来了,很激动,而且最后的场景真是太适合动画化了啊!米泽老师你能不能赶紧写!

  • 埃勒里·奎因 《Z的悲剧》

        因为很喜欢X和Y所以读的,结果没有预想中好看,令人难过。谜题呢也还比较复杂,探险呢也还比较惊险,大概是换了侦探的缘故吧,总有种莫名的细细碎碎婆婆妈妈的感觉……还是比较喜欢X和Y。

岛田庄司 《寝台特急1/60秒障碍》

        这就是我从图书馆书架上抓下来打发时间的书。结果呢,我论文磕磕巴巴写不出来,只要卡住我就读几页,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内心感觉不妙,再这样我的论文是一定写不完了,但这个谜题实在是太过诱人,于是我论文的大半都是怀着对书下半段的解谜的抓心挠肝的渴望写完的。写完之后一口气读完,本格果然很爽啊!

        多说剧透,就说一下谜题好了,“已经死亡”的人出现在寝台列车上并且被拍摄和目击到要怎么解释?这不仅仅是一起单纯的谋杀,还牵扯到了许多和死者有关系的人,是多人参与的多重诡计,最后谜底揭开的时候,可以说是一再反转,由于叙述方法的原因最后一章读得我甚至对“被害者一开始就死了”这个铁打的事实产生了怀疑,新本格厉害厉害。

        最后吐几个槽。如果把“寝台特急”翻译成“卧铺特快”,是不是不明觉厉地拿起这本书的读者(比如我)就会减少呢。还有,老是有人吐槽吉敷竹史的名字好听,你们因为这个心生妒忌自怨自艾是不是太孩子气了啊喂!最后,吉敷上了单人寝台之后就豁然开朗全都推理出来了的部分,实在是太本格了,读的时候我一边感叹厉害厉害一边想暗自发笑——这样的桥段实在是太王道了啊!

  • 米泽穗信 《追想五断章》

        超!厉!害!

        我读完之后,真的只有这么个想法。是我这周读的四本里最喜欢的!超厉害!

        我还是第一次看时间设定在泡沫经济破裂之后的小说,而且“谜语小说”这种形式也是头一回见。总的来说这个故事是由北里参吾的五篇谜语小说串联起来的,在旧书店工作的芳光接受了北里女儿的委托寻找父亲的小说,从而通过北里留下的缺少结尾的小说以及一个个单独的结尾接近了数十年前事件的真相。这种类型是我发现就会无理由地去读的,基于文字本身进行的解谜,感觉不论是趣味性还是逻辑性都要来得新颖强烈才能胜过阅读本格的快感,所以总能读到很优秀的作品。这本书呢,每篇小说已经写得很有风格并且微微瘆人了,结果最后谜底揭开的时候,把每篇小说的结尾和事件的真相结合起来想,慢慢地就起了一大片鸡皮疙瘩……这种迂回曲折的真相啊,真是读得我想要大叫……正经说的话,米泽穗信这个人简直强到我想哭。虽然这本书的男主角以及他东奔西走搜集资料的模式都可以带入折木奉太郎,但是有了《他自己的断章》这一章,再结合久濑笙子啊伯父啊的故事来看,那种时代的苍凉感就特别的强烈。这个人玩弄文字的能力真是越来越强了……想起来他最近的《满愿》也得了奖还卖得很火,是不是这几年都不会动笔写冰果了啊老师!

  • 东野圭吾 《沉睡的森林》

        这本是加贺系列的第二部,鉴于我非常喜欢走老娘舅探案模式的《新参者》,我预想这本也会不错,事实上呢确实水准不错,虽然我隐隐读出了一些套路(比如被侦探爱上的女人宿命般的悲剧),但是由于复杂的人物关系产生的一个又一个“动机不明”“手法不明”“意义不明”的谜题确实不简单,最后揭开真相的时刻,那种悲剧感也的确是非常“社会派”的悲剧感:事出有因,难以避免,纠葛复杂,令人唏嘘。

        除了加贺之外,第二个吸引我的就是“芭蕾舞团”这样一个背景。我对芭蕾舞和芭蕾舞演员都不了解,因此很能理解文中许多人对于芭蕾舞者产生的多多少少的定势思维和偏见,作为一个局外人对于他们背负的枷锁、以及矛盾的生活也自然更有感触。读完之后我确实也像加贺一样,感觉到了芭蕾舞和未绪身上的魅力,但看到结尾处青涩的加贺老娘舅还是忍不住幸灾乐祸地想,哈哈,你也难过美人关(实际上并没有,加贺还是一如既往的厉害)。

        在找图片的时候发现居然有真人版,似乎还有木村拓哉?作为一个颜狗,看来是必须要补一补了。

  • 松本清张 《零的焦点》

        一本极其标准的社会派。新奇的点在于,侦探的角色是由被害人的妻子祯子扮演的(这么一些忽然想到从电视机里爬出来的那位长发女士,虽然阅读途中我并没有联想到她),从女性视角出发的描写确实和男性的很不一样,不仅包含了女性直觉与预感的元素,对于“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的理解也深入细致得多。虽然读之前已经读过了封底的文案,对于要死几个人已经有了大概的心理预计,但是真正读到的时候还是难免惊呼“又死了一个”“天呐!又死了”,而且也切实体会到了祯子那种线索一断再断的无助悲凉感。

        至于谜题本身呢,我想前半段纠结的死去的丈夫到底有什么秘密这个问题,聪明的人动动脑子应该是可以猜到的,但是究竟是谁出于怎样的动机导演了一系列凶杀案确实是在我意料之外。祯子“灵光一现”猜到真凶姓名的部分确实令我恍然大悟,也合情合理。只不过我一开始虽然明知这是一本社会派的小说,却没预料到它要体现的社会性的悲剧居然能到达这个高度。最后的结尾,那种在荒凉的北陆的恶劣天气里孤身赴死的巨大的决绝和悲怆,通过人和自然这样经典又悬殊的对比展现出来,确实是压倒性的残酷悲剧。下一步我可能会去读《点与线》。

        最后再夹带私货地说一下,真人版有广末凉子啊~

评论 ( 10 )
热度 ( 24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