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从百分之一开始·读书计划 15/100 Agatha Christie《罗杰疑案》


读的是这个封面毫无推理小说美感的新版本。

阿婆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推理女王,她的伟大根本就无需多说,轻轻松松拎出几部作品,《无人生还》《东方快车谋杀案》,等等等等,哪一部不是开山立派的伟大作品?现在的推理小说仍然还在沿用阿婆开创的伟大模式,就更加证明了阿婆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人物了。

这本书呢,我隐约觉得自己是看过的。在返京的高铁上越读越觉得自己一定看过,但是还是在读到结局的时候差点被虐哭。真·神作!

剧透预警。下面的文字有阅读意向的朋友请千万不要看!千万不要看!千万不要看!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这本书最大的乐趣就在于真相揭穿的那一刻,如果你不幸被剧透,那么你阅读的乐趣将会大打折扣甚至全然无味,所以千万不要看剧透!如果有人在你看这本书的时候给你剧透了,跟他撕逼吧!狠狠的撕!赌上推理小说迷的尊严!

剧透开始。

其实读这本书的过程呢,就是被阿婆玩弄的过程。我读完以后愣了几秒,在思索这本书到底有没有违反诺克斯十诫,然后就开始不能冷静地抓着和我一起坐高铁的小伙伴摇晃“居然是这样的”“卧槽这样都可以”“这样真的好吗”,然后差点哭出来。其实呢,说是被阿婆玩弄,其实被玩弄得还是很开心的。

本书的凶手,也是叙述者谢泼德医生,在最开始阅读的时候在我心里的定位一直是一个“华生式的小人物”,我还对于波洛将他比作黑斯廷斯有所不满,这个小乡绅式的人物我觉得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叙事者,还有他的姐姐,无比八婆的卡洛琳,给我留下了不合时宜的欢乐印象,更加觉得谢泼德姐弟就是小人物。

特别好笑的还有一段。

“亲爱的卡洛琳,”我说,“那个人的职业清清楚楚。是个退休的理发师。他那八字胡就说明一切了。” 

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险些把牛奶喷到了kindle上。

最后结尾的“如果赫尔克里·波洛没有隐退到这里来种西葫芦就好了”也给我一种喷饭感……虽然对于即将去死的谢泼德医生很抱歉就是了。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叙述性诡计在所有的推理小说门类之中恐怕给人的冲击是最强的,因为作者一直在误导,一直在渲染,一直伪装成在努力说实话的样子,所以最后大反转读起来简直无比有快感。这本书应该是叙诡的开山之作吧……整个阅读的过程我对于谢泼德医生的叙述是全盘接受毫不怀疑的,谢泼德医生自己甚至伪装出了积极协助波洛办案的状态,这更加让我深信不疑,所以在真相反转的那一刻我差点儿摔了kindle,但是经过了短暂的“接受不能啊”的跳脚之后,真切的回想起来倒是觉得完全合情合理无懈可击。或许这本书的主角并不是谢泼德医生,更不是波洛,而是阿婆自己吧。这种天旋地转的迷醉感……

正如我在上一篇读书笔记里所提到的,解谜对于侦探而言不应该成为炫技的工具,这本书里对于解谜场合的处理我就非常的喜欢,和阿加莎另一本代表作《东方快车谋杀案》一样,波洛他追求的并不仅仅是真相,东快的结尾也并非传统的真相大白模式,给我们传达的更是一种真相之外的人文关怀,或者说悲悯情怀。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恻隐之心是整个人类存在最主要的法则,可能也是唯一的法则。所以无疑这样的侦探,这样的作品,要富有人性得多了。

我觉得五分无需多言。这样的神作,还是要自己去体会才好呢。

评论 ( 4 )
热度 ( 3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