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我多希望冬天快点过去 色彩快些回来

一年又快结束了,站在这个老气横秋的关口,我总是倍感人生短暂,青春尤甚。

我昨天算了算,刚开这个博客的时候我才大一,正是热爱学习、满腔热情的时期,现在我都快研究生毕业了,偶尔感到自己被夹在过分天真与老气横秋之间,努力想把自己打磨成适应社会的一颗好石子儿。

但是哪有那么简单呢。我今天去参加考试,提前一个小时写完之后,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放空自己,忽然想起来本科、高三甚至初中的自己。以前我还挺喜欢考试的,是啊,谁会不喜欢一件心里有数、也能做好的事情呢。我总是在写完之后思考很多,楼顶的鸟儿,远方的西山,还有空气里滚动的花香,这些都是很好的东西,可是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留意到了。

暑假的时候在深圳实习,度过了非常忙碌而规律的两个月,有时候甚至因为疲惫在和妈妈通电话的时候睡着。但是我很喜欢我租下的那间小屋子,它在很高的16层,有时候下午睡醒了伸出脚丫子把窗帘扯开,就能看见高楼之上安静的蓝天与云,看它们缓慢又永恒地飘过去。我就躺在那里,看着蓝天变成晚霞,多希望眼前有个风铃。

离开深圳的时候,我无可避免地意识到自己的感知力钝化了。回忆起那段生活,我甚至不能想起其他孤独但平静的时刻。太匆忙了,太漫长了,仿佛所有人都是日复一日往返的钟摆,我也被生活抛来抛去。我能想得起梦想,但那是失眠的深夜里才会发生的事;偶尔停下来,也只能去朋友那里寻找慰藉。

因此,直到我回到北京很久之后,我仍然有想要逃遁的冲动。所以我在学校的湖边坐着看风呼啦啦地从柳树的手指里绕过去,在奥森的草坪上看远方的树梢和近旁的芦苇不断地摆动,只有这种时候,我觉得我的生活本身和自然通过这种缓慢而有规律的变化存在关联,这可能是说,我被世界所接纳了。

是的,今天坐在考场里,我也想起来那天摇动的柳枝和金色的风。我不止一次坐在考场里听着风和雨,仿佛置身于某种堡垒之中,脑子里还哼着小曲儿。那时候日子总是很简单的,想着一会儿下雨了可能就不会组织跑步,或者要趁着考试结束赶紧跑回宿舍去打热水。我知道我总会安全地回到这里,这不是一个会轻易消失、拒绝我、发生巨变的地方。

可是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堡垒了。我只是在想,昨天的面试、下周的面试、明年我会在哪里、我会不会有一些钱够自己生活。风呼啦啦地吹过,我只是偶尔能听到。

所以我猛然觉得,校园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蒙太奇。曾经的无数个我交叠在一起,把我的整个人生轨迹拉成了长长的灰白色的影子。曾经有那么多个我呢,她们都长大啦,她们还会记得吗,她们会不会不喜欢今天的我呀…

我坐在考场里转着签字笔这么想,就像很多很多次做过的那样,显得不太熟练,而且心不在焉。

然后我想通了,如果能拥有超能力,我真想要预知未来。我担忧可能性,对未来失去信心,甚至一时让梦想也下落不明,被厌恶至极的生活的惯性推着向前走,仿佛被蒙上了眼睛。我多想看看春天什么时候到来,是不是应该在这条路上拐弯,我怎么做才能拥有海螺小姐那样的稳定的未来?我什么也不知道。

春天啊。春天啊。春天来的时候,一切都会好的,在春天里描写这个,也不用担心是不是在给生活雪上加霜。

不过那时候,雪就变成很稀奇很好玩的东西了,你说对吧。

评论 ( 4 )
热度 ( 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