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从百分之一开始·读书计划 14/100 岛田庄司《占星术杀人魔法》


剧透预警。

从学校图书馆借的。文学区那一块的日本文学有浩浩荡荡几大层的岛田庄司啊东野圭吾啊宫部美雪啊反而让我懒洋洋地不大有动力去读他们。寒假之前在五楼扫书偶然看到鼎鼎大名的《占星术杀人魔法》,于是借回来看了,其实心里也是不以为意的。

拖了很久到三月份才开始读,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上课读了下课读,在机房上机的时候读,在图书馆写作业的时候读,总之可以算是一气呵成地读完了,终于可以想见本书三十年前出版的时候是多么的令人震撼了。

幸运的是不像被少年包青天和金田一抄袭的手法剧透了一脸的许多人,虽然我也看过那两部作品但是在读这本书以前对这个手法并没有丝毫的印象,我承认自己逻辑推理的能力是很渣的,因此读到手法揭秘的时候那种震撼感要鲜明强烈得多。

(被岛田庄司那两封挑战书鄙视了一脸的就是我)

作为大神的出道作,作为新本格推理的代表作,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对推理小说只有哪怕一点点兴趣的人一读的。

最开头那一部分“平吉的手稿”,读起来感觉非常之中二,这种暗黑感一直贯穿在全文对于平吉的案件、一枝的案件、还有阿索德杀人事件的叙述之中,而且我想是不是这种死亡人数较多的杀人事件用童谣啊诗歌啊还有手稿啊把怎么杀、杀多少一类的事情讲得明明白白既是在给读者理清思路,这本书里同样也是在故意渲染不可能犯罪的气氛吧。虽然很明显真相必然不是按照手稿中操作就是了……

正文部分御手洗洁这个人物形象呢也是别具一格,原文的叙述是:“御手洗是个富有艺术天赋的人,或许这样的人都感性十足,比如买到了一支很合口味的牙膏,就会刷牙刷上一整天;而对自己十分喜欢的餐厅座位一下子失去了兴趣时,则会郁闷好久,整日唉声叹气。”现在的侦探也是非要有点与众不同的个性了(笑。当年阿加莎的马普尔小姐那种侦探……不对我觉得那样或许也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个性呢。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全书的谜题由这三个案件组成,平吉的密室之死,一枝神秘被杀、阿索德杀人事件,御手洗在正文中解谜的过程也基本上是按照这个顺序进行,第一阶段是御手洗聆听伙伴对于案件的解说的过程,第二阶段是有关竹越刑警手稿的故事,第三阶段就是两人的京都游。具体的解谜呢,第一阶段两个人关于平吉死亡的密室、是谁构建了密室、雪地上的脚印展开了长篇大论的讨论,其实我倒是觉得这一段是最能够体现推理小说魅力的地方,有人说“阅读之前无真相”,推导出来的每一种迥异的可能性就会导向完全不同的凶手、作案手法和动机,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字里行间和御手洗一起在可能性的汪洋大海中浮沉潜泳,给一些人以清白,用合理性与可行性编织成的网把最终那个真相打捞起来。作为日系推理的代表,“密室之谜”是很能够体现“种种可能”这样魅力的,本书中的密室也是如此。读了许多推理小说对密室也有了很多的了解,还是很痛恨天国的海猫啊……按下不表。第二部分读竹越刑警的手稿的时候,内容确实是非常具有冲击性,但是由于处理尸体的过程已经被在手稿里解明,我们感受完冲击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更加在意实施这一犯罪的凶手究竟是谁,动机为何,手法是什么。这里就不得不感叹一下全书的重头戏阿索德杀人事件了,高达六名少女的死亡人数还有被牵连进来的一干人等,最麻烦的事情就是把她们的真名和假名一一对应起来,因为我没有日语基础啊!不过虽然人物搞得我有点心累,但是这种高死亡人数+炼金术营造出来的超强仪式感还是非常的引人入胜,所谓的残酷美学,我认为这也可以算是吧。不过竹越刑警真是凄惨啊满日本跑埋尸体的事情都是他的,凶手完全是坐看他布置下的残酷美丽的棋局…… 第三部分的京都行呢,因为信誓旦旦说要抓凶手,对于御手洗我也感到和石岗君一样心累。然后似乎是转瞬之间御手洗就被石岗无意之中点亮了(似乎有种福尔摩斯和华生的即视感噗噗噗),电光火石之间凶手就坐着和御手洗一起喝茶了,天资愚钝的我和石岗君一样深感接受不能啊。

不过岛田大神对于凶手还是不吝笔墨的,这样一个娴静美好的形象实在缺乏作为犯下如此大案长年逍遥法外的凶手的形象认同感。不过这有什么呢,真相揭开的时候,揭开的仅仅是真相吗?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还有手上沾满鲜血的人,他们之间彼此交错爱恨交织的人生,把这些一样一样摆在你面前,还要说些什么呢?还能说些什么呢?所有的谜题已经解开,所有的心结已经解开,名侦探坐在他的罪犯面前,或许是欣慰的吧,困扰他的谜题、赌上一切的谜题终于揭开,然后还要做什么呢?谴责?炫耀?这么多年都已经过去,凶手自己在尘埃落定的那刻也是欣慰的吧。他们隔着一张小小的茶桌遥遥相望,在彼此的眼睛里看到的是理解。于是语言是苍白的,唯有把这些年来的辛酸苦痛、这一路上的寻寻觅觅溺死在那一杯清茶,饮茶为敬。我一贯很不喜欢在真相揭穿之后崩溃的罪犯、狡辩的罪犯、狗急跳墙的罪犯,或许没有“犯罪的美学”这么有点反人类的一说,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这样的处理方式,还有阿加莎的《罗杰疑案》那样的收尾。

诡计本身呢也是可以拿满分,比起柯南式过于精巧的手法和金田一式粗暴简陋毫无美感的打死砍死烧死,这样的诡计在极具仪式感的设计中又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可行性,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完这本书之后去实践了文中假钞制作的手段。听完凶手全部的叙述我的感觉就是全然的震撼,无他。我觉得自己果然还是比较喜欢本格,比起强调心理啊社会啊,总觉得那样的案件多的是七情六欲,倒不如本格推理一心一意写缜密的逻辑和手法来得坦诚直白,这本书里死掉的人,基本都是纸片式地罗列了几个基本情况,不像有的小说把整个人构造得无比丰满然后杀掉他的时候读者已经完成了移情过程,但是那种风格带给我们的情感上的冲击而不是逻辑上的震撼有人也很喜欢,萝卜白菜嘛。

虽然是三十年前的作品,我觉得非常的不容错过。评分是五星。

评论 ( 1 )
热度 ( 5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