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从百分之一开始·读书笔记 29/100 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Updated 05/17 深夜有好多不通顺的句子orz

        说起来把这本书买回来已经过了很久了,但是的确是看书需要机缘,最前面的几页翻了好多好多次总是没有动力能够看下去,那一篇是《灼人的秘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总是找不到继续往下读的正确感觉,就像昨天跟飘飘聊文学提到的找不到该读的节奏,总觉得自己是浮在表面读书,于是总是不能够再多读下去。

       但是正因为昨天和飘飘聊起来,两个人都觉得茨威格很棒啊,终于今天翻到这个条目的时候毅然决然点了下去准备重温一下茨威格的感觉到底是一种怎样微妙的体验。

        结果呢,就是因为在地铁里捧着茨威格读得太过忘我所以上错了车且搞反了方向,在十号线里兜兜转转,却非常平静地考虑着要不要坐二号线的时候绕上一圈把这本书读完,虽然最后这么小疯狂的念头并未成行,但我已然花去了两倍于正常情况的时间才回到学校。不过书确实是看完了。

         我个人读书口味比较杂,然而非常的刁钻,不仅挑作者和题材,还会非常龟毛的挑选装帧印刷插图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因此“和我电波对路的作家”基本上只有小小的一撮人,诸如毛姆、卡尔维诺、菲茨杰拉德等人,茨威格当然也是其中的一个了。

         这个短篇小说选本呢我觉得还是不错的。篇目有《灼人的秘密》《里昂的婚礼》《看不见的收藏》《勒波雷拉》《旧书商门德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共七篇,其中最著名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初次读的时候简直浑身战栗,那些词句真的就像利刃准确无误戳中我最柔软的内心,在地铁上读完抬起头看见漆黑的隧道,反复掂量自己内心的到底是宽慰、惋惜还是喜悦,自己的心里啊,就和这个絮絮叨叨的女人一样,异常的复杂。 然后《里昂的婚礼》和《看不见的收藏》这两篇我一定在别的地方看到过,前文那种心愿了结平静赴死的架势一度让我以为要happy ending了,结果还是too naive。《勒波雷拉》和《象棋的故事》真的给我非常震撼的感觉,虽然故事的大背景有点极端有点疯狂,但是在这样较为极端的设定中能够把阴沉的女仆和B博士写好真的非常难,然而他做到了。尤其是写女仆性格和外在的一步步转化那一段,读起来深感脊背发凉。

        现在读完之后非常想去看孟京辉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其实我总隐约觉得廖一梅和茨威格的文字,或者说灵魂,有着某些相通和一致的地方。看完恋爱的犀牛,我真的特别喜欢廖一梅的剧本,每次演员在台上说出那些我已经在心里颠来倒去无数遍的台词,我真的激动到发抖,尽管这个剧本早已不是廖一梅的常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个痴情的疯狂的女子把她不长的人生和烧尽一切的爱都浓缩在这一封信里,真的特别期待孟京辉会怎么诠释这样一部充满着女性视角和内心活动,还有画面感非常强的小说啊。

         年度的计划其实是再去刷一次恋爱的犀牛,然后默默地蹲在角落,希望能有钱看孟京辉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吧。

         猜想既然读中文感觉到了这样强大的共鸣,读原文会不会有更深一层的体验,总而言之,非常喜欢这本书。


评论 ( 2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