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yu的阅读灯

读书笔记博主/专注外国当代小说、诗歌、女性主义文学、人文社科等/杂食动物

从百分之一开始·读书笔记 49/100 支仓冻砂 《狼与香辛料》 1-4


         作为一个多年来一直爱得热忱而专一的日式RPG爱好者,不得不说,欧洲中世纪的“剑与魔法”是我最为偏爱的小说题材,没有之一。顺理成章地,对于早有盛名的《狼与香辛料》,我也是属意已久,只是虽说是好读的轻小说,十七卷的卷数也让人颇有些望而却步。然而时隔几年真的翻开这个系列,经历了画风不能接受的动画版和虽然画风深得我心然而进度缓慢的漫画版,还有事到如今总觉得同质化严重文学性大大降低的轻小说业界,还是迟来地爱上了这个略有些偏倚的设定,也就是商人和丰收之神的旅行故事。

          

       支仓老师的文风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恰好负责插画的文仓十老师的画风也直击我心,老师笔下的赫萝真是一本可爱//// 

       这四本是我在七月底的沪昆铁路来回倒腾之旅途中看完的,作为旅途读物倒也十分合适。在卧铺列车毫无逻辑的摇晃之中阅读着罗伦斯和赫萝坐在颠簸摇晃的马车驾座上你一句我一句地斗嘴,在饥肠辘辘的时刻读着赫萝大口大口吃着牛肉干,想着蜂蜜腌渍桃子等等诸如此类的情节,只能默默盖紧被子含泪继续读下去。

       要说这丰收之神和旅行商人的故事呢,的确是不同于王道设定的“勇者和公主”,况且两人和这一设定都有着巨大的偏差值——贪吃、坏心眼、活了好几百年的丰收之神贤狼赫萝,还有有些手无缚鸡之力、标准地热爱且追逐着利益、却怎么说也算不上资深或者成功的旅行商人罗伦斯。这样的组合,生活在相当奇妙且广阔的世界里。大体上,凡是玩过日系RPG的人,应该都能设想得到城镇和乡村里是什么光景,用于交换情报的小酒馆啦,勤勤恳恳工作着的铁匠啦,兜售商品的小贩啦,大部分的人呢仍然按部就班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播种收割或者是买进卖出,旅行者冒险者经商者来来往往,村民们偶尔对于被扰乱的日常生活吐个槽。所以呢,在这样的世界里,能够把罗伦斯和赫萝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羁绊,正是,也唯独只可能是赫萝对故乡的思念、罗伦斯的孤独、以及在两人之间萌发成长的爱了啊。

       轻小说虽然每一卷篇幅相对来说比较短,然而卷数到了八九本以上的作品十分之多,每一本都要有相对独立且完整的吸引读者的故事,这就让我基于刀剑神域第二册突然没头没脑地出现了数个爱着桐人的女性角色这样的恐怖回忆担忧着“如果罗伦斯和赫萝每一卷都要遇险一次那也真是挺无聊啊”,结果呢还是非常令人欢喜。至少从我目前读到第五卷的感觉来看,虽然罗伦斯和赫萝免不了被卷进大大小小的事件里去,但是每次读到总觉得顺理成章且引人入胜。看着罗伦斯和赫萝在定下了返乡的契约之后一步步增长着的羁绊,总觉得十分温暖啊。

        既然是丰收之神和旅行商人的故事,经济自然是免不了成为主线。倒也是读腻了勇士和他的小伙伴们如何机智英勇地打败了魔王/幕后黑手/怪物等一系列敌人,读活了好几百年的贤狼和本就精于计算但无奈总是输给几百年的阅历的旅行商人如何转动着脑袋瓜计算损益和筹划着赚钱的方法真是相当新鲜有趣。虽然里面有些计谋让作为一个数学很烂的文科生的我想了一会才明白过来,但是看看那个某种意义上来说崇尚着剑与魔法的世界里叮当作响的金银铜币背后的故事,你来我往尔虞我诈且不说,在货架上堆着皮草麦子辛香料的马车,还有吵吵嚷嚷价格牌一换再换的市场,果然还是让人就算不怎么懂也感到兴味盎然啊。而且我个人尤其喜欢在这样的故事里出现的“风土人情”,例如说牧羊人和磨粉匠为什么地位低下,商行的斗争,每到一个城市总有让赫萝垂涎的食物,怎么会觉得无聊呢,甚至每每在故事急转直下的关卡,颇为遗憾地想“属于这两人的平常冒险又要结束了”并且不忍再读。

        前四卷呢,大约是这两人逐步建立难以割舍的羁绊的过程。于是一再读到坏心眼的贤狼对于罗伦斯的捉弄,以及罗伦斯在面对赫萝时翻来覆去的斟酌和推算。这两人彼此心照不宣默契无比的互动读来真是绝妙,如此天造地设为何你们还要花十七卷才肯去结婚…… 所以说我觉得还太嫩的年轻人阿玛提向罗伦斯和赫萝的关系发出挑战的第三卷最为精彩,正如后来提到的,作为一个旅行商人,罗伦斯却有着两套思考的标准,一套是商人的标准,另一个就是赫萝。哎呀这样的微妙关系真是绝赞///// 

        才读到第五卷的我还要花上一段时间慢慢读下去,但此时此刻的确觉得,能够陪伴着盖着赫萝温暖尾巴在马车上颠簸吵闹的两人一路走下去,确实心满意足,惟愿旅途平安。

评论
热度 ( 4 )

© Miyu的阅读灯 | Powered by LOFTER